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曾远向四方实践,今收获累累硕果|我院举行2019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暑期社会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10月18日上午,我院在学校行政西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广州大学校级领导张强同志,学校机关党委副书记、校扶贫办主任谢胜文,校学生处副处长孟强,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院长田秋生、党委副书记林仲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暨南大学出版编辑冯琳、广州日报记者梁超仪应邀参加了会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师生以及我院部分师生,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李雁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由李雁书记主持,会议先从播放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图片AI短视频开始。

李雁书记发言

视频介绍了新疆喀什、广东梅州、贵州毕节和广东清远4支队伍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状况,展现了4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参与实践活动过程中师生代表的感想体会。

田秋生院长发言

接着,田秋生院长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他说,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协作办的支持和帮助下,以新闻扶贫为主题,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社会调查、采风采访、记录宣传扶贫工作,确定了新疆喀什、广东梅州、贵州毕节和广东清远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地点。”

田秋生院长发言

谈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和影响,田秋生院长说,一是将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搬到田间地头,使我们的课堂更加鲜活,有感染力、说服力。这种形式的实践教学,也是我们正在探索和践行的学生人才培养新方式;二是活动使师生们切身了解了我国的扶贫工作、援疆工作和体会扶贫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提高了师生的思想认识;三是师生将实践和专业相结合开展新闻调研采访工作,增强了对民情、社情、国情的观察和判断能力,提高了思考和分析能力,全面提升了四力能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是生产了一批高质量的实践新闻作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服务国家战略,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打造了广州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的品牌。

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师生合力采制了一批有质量的新闻报道新产品,部分作品被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等中央、省市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转载报道。其中新华网曾对实践队伍的扶贫过程进行直播报道,该报道浏览量超过40万,转载量超过10万。

实践队代表师生发言

随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队师生代表一一发言。

喀什队

喀什队的陶冶老师运用图片和实例展示喀什的10天调研采访实践。

陶冶老师发言

这10天让他和实践队伍看到了喀什欣欣向荣的面貌和当地人民的淳朴热情,也亲眼目睹了广东援疆在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提升了当地教育文化水平,改善了当地医疗队伍人才及医疗设施缺乏的问题,扶持了一批企业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在此期间,喀什队的指导教师带领学生推出18篇文字报道,并且组织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同时,在采访过程中,援疆干部的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在感动着实践队的所有师生。陶老师说“本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深深体会到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始于足下,每一个人都应具有民族感和责任感,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蚁子林同学发言

喀什队学生代表蚁子林表示,当地居民对新房子无比激动的情景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也钦佩援疆人员的无私付出。他十分感激学校领导和老师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氛围,提供学生静心写稿的环境,使学生更好地深入挖掘援疆故事。

清远队

王艺老师作为清远队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

王艺老师发言

他说,通过深入挖掘扶贫故事,采访当地的脱贫人物,了解到当地如何为扶贫产业谋出路。“此次活动得到了清远市委宣传部的高度认可,同时清远日报也对广大师生展开详细专访。”他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扶贫一线成为学生心灵成长的土壤,能力提升的摇篮,也希望通过产教融合培育大学生的新闻理想与家国情怀。

贵州队

李昕洋作为贵州队学生代表发言。

李昕洋同学发言

他谈到,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典型人物专访、专题片拍摄等多种途径和手段,用双脚去体会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广度、用眼睛去观察花海鹤乡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用笔和镜头记录广黔人民之间深深的帮扶情谊、用心去感受和思考当代大学生应知应懂的国情民情。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将始终沿着中国的火热实践,找到时代发展中的新鲜话题,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深化专业技能,努力成为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梅州队

王鑫轶作为梅州队学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这次‘湾区学生看苏区的新闻扶贫’实践活动让我明白如何写新颖、有深度的报道,让新传学院新闻工作队伍更加成熟。”,在老师及媒体记者的指导下,他们尝试了新媒体直播平台播出新闻,对如何写出一篇有温度、有情怀的高质量新闻稿有了深刻的体验。他说,记得在实践活动期间每夜都在不断删改文稿,虽然累但非常充实,成就感满满的。

王鑫秩同学发言

校级领导张强同志致辞

师生代表发言完毕后,校级领导张强同志致辞。

张强同志发言

他首先祝贺本次活动顺利圆满结束,对学院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这次实践活动使每个参与的学生见证了扶贫区的巨大变化,扩大了学生的见识面,使学生在经历了思想洗礼的同时提升了专业能力。他对今后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将扶贫故事讲好;二是进一度扩大参与面,要使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并受到感召、受到教育;三是进一步总结活动效果,凝练活动成果,将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实践育人,带领学生走基层、懂国情、受教育的故事讲好,提升活动的产玻璃和影响力。

颁奖环节

本次的总结交流会还表彰了一批暑期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以及优秀实践队员。

获得优秀学生奖项的有蚁子林、曾正一、李昕洋、陈思达、于轲、叶宏洲、王鑫轶、杨子曦、闫霖娇、吴晓敏10位同学。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项的有曾丽红、陶冶、姚睿、郭秦、尹杭、陈智勇、刘涛、肖思为、徐来、张丽芬、林渊渊、徐晖明、王艺、汪润时14位老师。

获得媒体优秀指导教师奖项的有梁超仪、鲁蒙、史跃峰、蒋栎、杨时秋、梁志皋。

获奖老师代表合影

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们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暑期实践活动成果作品展览。

至此,本次2019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圆满结束。

实践队师生合照

文字记者:赖景行

文字编辑:廖海燕

摄影记者:房灵慧陈政晴

摄影编辑:莫炜吴凯欣

排版:胡俊诣

排版编辑:张楚咏

责任编辑:阮淑桦

时间:Oct 21, 2019 08:1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