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发布日期:2018-05-16】  作者:     点击数: 

戏剧与影视学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戏剧与影视学 (代码: 1303 )

二级学科名称: 戏剧戏曲学 (代码: 130301 )

二级学科名称: 电影学 (代码: 130302 )

二级学科名称: 广播电视艺术学 (代码: 130303 )

学制:3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本学科一级硕士点为“戏剧与影视学”,下设3个二级学科:戏剧戏曲学、电影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

本学科师资力量较强,学术积淀深厚,教研成果丰硕,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学科带头人皆为国内有影响的学者。本学科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现代传播》、《当代电影》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及一般项目、省规划项目50余项。成果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省市政府奖30余项。

戏剧戏曲学:本学科方向包括艺术哲学、戏剧理论、戏剧(包括电视剧)文本研究和戏剧创作等研究领域,在重视传统戏剧戏曲文本研究的基础上,注重戏剧理论与传统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并积极推进戏剧剧本与戏剧艺术的创作。

电影学:本学科方向包括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的创作实践等领域,注重研究电影艺术的理论体系和传播规律,尤其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发展态势。研究特色表现为:放眼全球电影艺术,重点关注华语电影尤其是粤港澳台电影,重视新媒体视频艺术及其对电影艺术的影响。

广播电视艺术学:本学科方向分为广播电视研究、口语传播研究和网络视频研究三大板块。主要涉及播音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艺术和新媒体广告艺术的历史、理论以及创作规律等。研究特色表现为:立足广播电视,突出综艺娱乐,关注网络新媒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发展,推进国家文化战略的区域性进程。

三、培养目标

1.思想素质要求: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尚公德。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

2.业务素质要求:在本学科范围内,全面、系统地掌握戏剧与影视艺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不断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宽阔的学术视野,良好的理论素养,对戏剧学、电影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的支持性学科,有广泛的了解和一定的研究。具备在本学科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性。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素养,能参与国际对话和交流。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制定培养计划。

2.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在配合导师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

3.公共学位课(政治与外语)以讲授为主,辅以自学。一级学科学位课、二级学科选修课和任选课以自学为主,辅以重点讲授、课堂讨论。

4.在教学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研讨班、专题报告或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将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和课外读书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5.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主要由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目的是推进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

6.根据专业和培养计划需要,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授课,在必要情况下,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系或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学习部分课程,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研究生。

7.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阅读有关专业文献并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报告和论文。

8.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每一名学生的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每16学时为1学分)。

9.在完成课程学分和培养计划的前提下,研究生如果独立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以广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SCI或CSSCI期刊论文1篇及以上,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提前期最多为1年。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专业名称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戏剧戏曲学

本学科方向注重研究戏剧艺术理论的一般规律,戏剧发展的历史,戏剧艺术发展过程中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主要研究方向有:戏剧理论、戏剧史、中国戏曲、中国话剧、外国戏剧、比较戏剧、戏剧鉴赏与批评、戏剧文化、戏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剧本创作、影视编导、影视节目策划、影视艺术批评、影视史等。

2

电影学

本学科方向包括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的创作实践等领域,注重研究电影艺术的理论体系和传播规律,尤其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发展态势。研究特色表现为:放眼全球电影艺术,重点关注华语电影尤其是粤港澳台电影,重视新媒体视频艺术及其对电影艺术的影响。

3

广播电视艺术学

广播电视艺术学:本学科方向分为广播电视研究、口语传播研究和网络视频研究三大板块。主要涉及播音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艺术和新媒体广告艺术的历史、理论以及创作规律等。研究特色表现为:立足广播电视,突出综艺娱乐,关注网络新媒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发展,推进国家文化战略的区域性进程。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研究生需修读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19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填写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七、课程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需编写“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教学实习:一般安排在三年级第一学期,担任一门本科主干课或专业课教学辅导工作。研究生必须跟班听课,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协助主讲教师答疑,并承担两周课堂讲授工作。教学实践由研究生导师亲自指导或委托相关课程主讲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讲课时,主讲教师必须听课,便于指导并作出评价。

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是在校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性创造性思维,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研究生在校期间还要参加以下实践活动:一是在第四学期或第五学期安排三至四个月时间赴新闻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二是平时各研究方向可根据需要,安排研究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或开发项目,参加有关学术会议或调研、收集资料等。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也视同为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主要由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两个部分组成。第四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计划,并在本专业或导师所属教研室内进行开题报告,选题一方面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另一方面要力求和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接轨。开题报告要以公开方式进行。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学位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中期检查在论文开始半年后进行,由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并获得指导与帮助。学位论文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系学位委员会负责人审批后,送校研究生处备案。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合格获得1分。

学位论文作为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位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是为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应阐述戏剧影视学理论或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可以是专题性科研论文、学术综述、调查报告和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的答辩应在毕业前一个月内进行。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参照《广州大学学位授予细则》执行。

硕士学位论文至少请两位专家(含一位校外专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组成。申请硕士学位者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也视同为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方可进行答辩。有实践性作品成果的研究生在毕业答辩时,可提供与作品相关的“报告”(参考每年度的答辩细则)

学位论文答辩后,校学位委员会根据系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系学位分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艺术学学位的决定。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必读书目:

(一)戏剧艺术与影视编导

1.《中国戏曲发展史》,廖奔、刘彦君,山西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当代西方艺术理论》,朱立元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3.《论剧场艺术》,(英)戈登·克雷著,文化艺术出版社,1986年。

4.《从文学到影片》,(加)戈德罗著,商务印书馆,2010年

5.《电影理论解读》,(美)施塔姆著,远流出版社,2008年。

6.《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美)波德维尔、汤普森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7.《中国现代戏剧史稿》,陈白尘、董健著,中国戏剧出版社,1989年。

8.《电视脚本的创作》,(美)威利斯、艾利恩佐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1年。

9.《现代戏剧理论与实践》,(英)斯泰恩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02年。

10.《中国古典戏剧理论史》谭帆、陆炜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

(二)影视艺术

1.《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影视文学》(27-28卷),吴贻弓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年.

2.《中国电影发展史》,程季华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3年.

3.《电影艺术的形式与风格》,(美)大卫·博德维尔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4.《影评与剧论》,夏衍,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5.《传播理论》,斯蒂文·小约翰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6.《美国电影分析》,胡克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

7.《纪录电影分析》,单万里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

8.《中国电影分析》,饶曙光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

9.《亚洲电影分析》,周涌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

10.《西方电影文化简史》,周文革,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

选读书目:

1.《世界电影史》,(法)乔治·萨杜尔,中国电影出版社,1995年.

2.《电影语言》,(法)马尔丹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

3.《布莱希特与方法》,(美)詹姆逊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4.《电影作为艺术》,(德)爱因汉姆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3年.

5.《电影理论与批评》,戴锦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6.《当代电影艺术导论》,尹鸿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7.《杂剧形成史》,刘晓明著,中华书局,2007年。

8.《在书场与案头之间——民间说唱与古代通俗小说双向互动研究》,纪德君著,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

9.《世界百部经典电影导读》,戴剑平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

10.《文明戏考论》,王凤霞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

11.《电视风格》,王首程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1年.

12.《电视艺术通论》,蓝凡,学林出版社,2005年.

13.《现代电视节目主持人导论》,李辉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

14.《电视节目创作与编导》,张静民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

15.《好莱坞:经典的奥秘》,周文萍,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

16.《中国电视艺术发展史》,钟艺兵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4年.

17.《受众研究读本》,(英)迪金森等编,华夏出版社,2006年.

18.《影视编导》(高等院校应用型设计教育规划教材),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

19.《西欧戏剧史》,廖可兑 著,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

20.《艺术理论——从荷马到鲍德里亚》,(美)罗伯特·威廉姆斯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学术期刊:

1.《文艺研究》

2.《文艺争鸣》

3.《文化遗产》

4.《艺术百家》

5.《舞台艺术》(人大复印资料)

6.《当代电影》

7.《电影艺术》

8.《电影文学》

9.《现代传播》

10.《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11.《影视艺术研究》(人大复印资料)

注:以上所列书目和期刊,仅供导师与研究生参考,具体可由研究生与导师共同商定。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专业名称

戏剧与影视学

所在学院(研究所)

人文学院、新闻学院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

单位

考试

考查

备注

1

2

3

4

必修课

00002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etical and Practice Studi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0000200025

社会科学方法论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s

32

2

公共管理学院

0000200023

英语读写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32

2

外国语学院

0000200005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32

1

一级学科学位课

0020200128

艺术史与艺术理论

The History and Theory of Arts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41

戏剧学通论

Theater Art Theory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46

影视剧本创作

Script WritingStudy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148

影视艺术理论研究

Film and Television Theory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9

影视导演研究

Film and TV Director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0

影视艺术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

32

2

新闻学院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0000200028

跨文化交际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16

0.5

外国语学院

须选满1学分

0000200029

英语演讲艺术

The Arts of Public Speaking

16

0.5

0000200030

翻译理论与实践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16

0.5

0000200031

六级英语能力提高

English for CET- 6

16

0.5

0000200032

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16

0.5

0000200033

英语国家概况

English Country Survey

16

0.5

0000200034

国际学术交流英语

English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6

0.5

0000200035

西方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Western Literature

16

0.5

戏剧戏曲理论与实践指定选修课

0020200045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s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49

中国戏剧史

The History of Chinese Theater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47

电影美学

Film Aesthetic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48

学术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Academic Research Theory and Method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117

影视编导、制作理论与实践

Film Director and Production

16

1

人文学院

0020200118

戏剧剧本创作、编导理论与实践

Drama Director and Production

16

1

人文学院

电影电视理论与实践指定选修课

0020200143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前沿讲座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1

影像美学研究

Film and Television Aesthetier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2

视听语言研究

Visual& Audio Language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10

类型电影研究

Genre Film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3

电视类型学

Genre Television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4

纪录片研究

Documentary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1

传播理论与方法专题

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Research Method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66

新媒体研究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New Media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54

中外文化经典作品导读

Classic Works Introducion

32

2

人文、新闻学院

0020200056

西方戏剧与戏剧理论

Western Theatre and Drama Theory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57

比较戏剧

Comparative Theatre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59

二十世纪中国戏剧研究专题

20th Century Chinese Theatre Studies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060

中外戏剧思潮与艺术表现

Theatre and the Arts at Home and Abroad

32

2

人文学院

0020200137

戏剧影视艺术管理与推广

Arts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16

1

人文学院

0020200055

中外电影史

Film History

32

2

新闻、人文学院

0020200156

好莱坞电影研究

Hollywood Film Study

32

2

新闻、人文学院

0020200067

华语电影研究

Chinese Film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7

中外电视史

Television Histor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65

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研究

The Research in Program Planning and Directing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58

电视剧研究

Teleplay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73

节目主持人研究

Studies on ProgramHost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69

粤港澳大湾区影视研究

The Research in Bay Area Film and Television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70

影视产业研究

Film and Television Industry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71

影视艺术创意实训

Film and Television Art Creativity and Practice

16

1

新闻学院

0020200172

视频技术与艺术实训

Video Technology and Art Study

16

1

新闻学院

其他环节

0020210001

教学实践

Teaching Practice

2

人文、新闻学院

0020210002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人文、新闻学院

0020210003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人文、新闻学院

0020210004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0

人文、新闻学院

0020210005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人文、新闻学院

√√

补修本科主干课程

传播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新闻学院

摄影艺术

Photography Art

新闻学院

戏剧基础

Drama Foundation

人文学院

影视基础

Film Foundation

人文学院

注:要求每门课程填写相应的英文名

时间:May 16, 2018 09:54 AM